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肝腹水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食道癌康复网 > 食道癌常识 > 浏览文章

食道癌化疗期间不能服大量维C?

2011/1/13 14:37:59
文章摘要:食道癌化疗期间不能服大量维C?

      维生素C的防癌抗癌作用对很多食道癌或是其它肿瘤患者来说是深信不疑,时常出现患者自行服用维生素C药物的事情。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很少有证据支持维生素C的防癌抗癌作用。相反,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C,还会出现头晕、乏力、腰痛、头痛等一系列不良反应。
  尤其化疗期间,如果大量补充维生素C会酸化尿液,不利于尿酸结晶溶解排出,易形成结石,导致血尿、肾绞痛,甚至加重肾功能损害。特别是对化疗敏感的肿瘤患者,如小细胞肺癌、恶性淋巴瘤、白血病等患者,往往主张多饮水以保证足够尿量,帮助尿酸结晶溶解,而不是补充维生素C。

  萝卜叶、油菜、香菜、番茄等蔬菜因含丰富维生素C,常被推荐给肿瘤患者食用,以提高其免疫力。需要强调的是,饮食中获得的维生素C,基本可满足肿瘤患者需要,不必再额外服维生素C类药片,特别是化疗期间,过量补充维生素C可削弱化疗药物的药效,影响化疗效果。

  除此之外,合并痛风、高草酸尿症、糖尿病、血色病等病症的食道癌患者更不要乱补维生素C。伴有静脉血栓形成的肿瘤患者,因经常用抗血小板药,而维生素C可阻止阿司匹林排泄,增加血药浓度,因此对于该类患者来讲,在用药上切勿盲从,要依照医生的嘱咐进行正常食用。

喝酒脸红与食道癌的关系
 经研究中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近万名患者的资料,结果发现,脸红与食道健康密切相关。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饮酒与癌症研究中心的布鲁克斯博士领导了这一研究。他们发现,很多人一喝酒就脸红,这是因为这些人身体内部缺少一种可以帮助代谢酒精的酶。缺少这种酶的人喝酒后很容易感到恶心、心跳加快等。如果继续喝酒,因为缺少酶的作用,酒精会分解成一种有害的化学物质,对食道造成损伤,久而久之可能引发食道癌。日本久里浜酒精研究中心的横山彰博士研究也发现,一喝酒就脸红的人,患食道癌的风险比不脸红者高6—10倍。

  研究人员表示:“其中有些机理我们还尚未探明,但脸红是身体的一种抗议,所以脸红的时候,最好停下酒杯,以保护自己的食道。”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