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肝腹水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食道癌康复网 > 食道癌症状 > 浏览文章

食道癌的转移及食道癌转移症状

2011/1/13 14:55:08
文章摘要:食道癌的转移及食道癌转移症状

         食道癌扩散转移是临床最常见的中晚期症状,癌细胞可通过多种不同途径进行扩散转移,常见的转移方式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种形式:

  1、血行转移:食道癌血行转移一般多发于晚期病例,转移部位依次为肝、肺、骨、肾、肾上腺、胸膜等,以肝转移和肺转移为最常见,也有部分食道癌患者由于局部合并症梗阻、气管瘘、大出血、恶病质等导致死亡。

    食道癌肺转移后患者多表现为连续的不明原因的咳嗽、甚至痰中带血等,严重影响着食道癌患者的生存质量,增加了紧张焦虑情绪,不利于疾病的恢复及治疗。

    食道癌是一种很容易出现转移的疾病,部分食道癌可发生肝转移,这时,除了食道癌表现出的吞咽困难,进食哽咽等症状外,尚可出现下列症状:1.上腹部疼痛:较多出现在左季肋部,可以表现为隐痛或钝痛等;2. 出现消化道症状:食欲不振、饭后上腹饱胀、甚或恶心、呕吐或腹泻等。3.发热:体温一般在 37.5 ℃~38℃ 左右,呈不规则发热,多不伴寒战.另外,患者还会出现消瘦、乏力、水肿、牙龈、鼻出血及皮下淤斑等症状。

  2、淋巴结转移:食管癌淋巴道转移较常见,一般认为食管低分化鳞癌或未分化癌淋巴结转移较早,转移部位与食管淋巴引流方向有关,上段食管癌可侵犯食管旁、喉后、颈深和锁骨上淋巴结,如出现声嘶,多由于转移淋巴结压迫喉返神经。中段食管癌常发生食管旁或肺门淋巴结转移,也可向上或向下转移。下段食管癌常可转移至食管旁、贲门旁、胃左动脉旁及腹腔等淋巴结,向上转移至上纵隔或颈部锁骨上淋巴结较少见。

  3、食管壁内扩散:食管癌旁上皮的底层细胞癌变或成原位癌,是癌瘤的表面扩散方式之一。癌细胞还常没食管固有膜功粘膜下层的淋巴管浸润。

  4、直接浸润:食管上段癌可侵入喉部、气管及颈部软组织,甚至侵入支气管,形成支气管一食管瘘;也可侵入胸导管、奇静脉、肺门及肺组织,部分可侵入主动脉而形成食管-主动脉瘘,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下段食管癌常可累及贲门及心包等部位。

  食道癌的远处扩散转移是恶病质出现的有效指征之一,由此看来,积极有效的治疗食道癌刻不容缓,临床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对于预防食道癌的扩散和转移起着决定性作用。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