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肝腹水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食道癌康复网 > 食道癌病因 > 浏览文章

食道癌病因概述

2011/1/13 15:12:40
文章摘要:食道癌病因概述

      食道癌是全球高发性恶性肿瘤之一。每年新患有食道癌的人数都在不断增加,同时因为食道癌而死亡的人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为什么每年会有很多人患有食道癌呢?

食道癌是一种消化系统的疾病。一般来说,消化系统的疾病都和饮食有关,食物作为一种外来物质通过消化道进入体内,不当的饮食肯定会对消化道造成一定的损伤甚至癌变。食管癌的发病原因主要有这样几个方面:

1、热饮热食:较烫的食物进入食管内,会对食管上皮造成损伤,长期多次的损伤,会引发食管上皮的癌变。热损伤可能是促进肿瘤的发生或成为肿瘤发生的一个条件。在这里,我提醒经常吃热烫饭菜、饮用热烫饮品、汤羹类食品的朋友一定要改变热饮热食的习惯。

2、酸菜:酸菜中亚硝酸盐和亚硝酸含量较多,酸菜中还测出致癌化合物苯并芘和其他多环芳烃化合物,调查发现,高发区居民食酸菜者较普遍,

3、亚硝胺: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类很强的致癌物,在食管癌高发区发现居民在膳食中摄入过量的亚硝胺,比如一些腌制食品,咸菜、腊肉等。同时证明:从膳食中摄入亚硝胺的量与食管癌发病率成正相关。

4、霉菌:从食管癌高发区人们食用的酸菜、窝窝头、玉米面中分出多种霉菌,粮食霉菌污染率明显高于低发区。霉菌与亚硝胺有协同致癌作用。

5、营养、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某些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缺乏为食管癌发病创造了一定条件。高发区食管炎、细胞不典型增生、重度增生较普遍,与高发区摄入蛋白质、水果、蔬菜少有关。

6、遗传因素:食管癌患者有明显的家族聚集性。同一家族可在同一代或隔几代内发生。临床医生也注意到家族性患者明显地具有症状重、疗效差、病程短的特点。

7、吸烟饮酒:吸烟过多、吸烟时间过长,烟草中亚硝胺等致癌物在体内的积蓄也会增加,发病的危险也随之提高。饮酒加吸烟会促使致癌作用增强。

食管癌的发病率与食酸菜量正相关。

以上就是食道癌的主要7种治病原因。而这些食道癌病因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所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这些病因,以免诱发食道癌。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