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肝腹水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食道癌康复网 > 食道癌检测 > 浏览文章

食道癌要与六种疾病相鉴别

2011/1/13 15:24:56
文章摘要:食管癌要与六种疾病相鉴别

        早期食管癌x线征象有以下情况为高度可疑:①局限性粘膜皱襞增粗和断裂。②局限性食管壁僵硬。③局限性小的充盈缺损。④小龛影。食管癌一般要与以下六种疾病相鉴别:

  1、贲门痉挛 此病女性较多见。病程长,症状时轻时重,常与精神因素有关,呕吐食物时返流量大,放射线检查食管手段呈光滑的漏斗状狭窄。有时应用解痉剂可以扩张。食管粘膜纹规则,狭窄上方食管扩张较明显。

  2、食管憩室 放射线检查可见食管局部有一明显的外突之憩室,颈部与底部宽窄多一致,或颈部较宽,粘膜光滑。

  3、食管炎 主要表现食管下部灼热,吞咽时有轻度疼痛。少数伴有粘膜水肿、痉挛等。

  可出现吞吐困难或胸骨后疼痛,多数经治疗后能消失,拉网脱落细胞检查,多因咽部过敏不易成功,必要时应作食管镜检查。

  4、食管肉瘤 以平滑肌、纤维组织、横纹肌组织来源为多见,瘤体较大,临床症状与食管癌相似,X线显示充盈缺损,管腔扩大,肿瘤上下端与食管呈锐角。确诊需经病理活检。

  5、食管乳头状瘤 是由食管粘膜局限性增生形成的分叶状或分枝状肿瘤,腔内突出。表面覆正常的粘膜,偶见变成食管鳞形细胞癌,病理诊断可以鉴别。

  6、梅核气 女性多见,常有明显的精神因素,自觉咽喉部异物感,吐之不出,咽之不下。放射线检查无阳性发现。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