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肝腹水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食道癌康复网 > 食道癌检测 > 浏览文章

中西医结合检查食道癌

2011/1/13 15:34:54
文章摘要:中西医结合检查食道癌

    食道癌检查通常使用中医辨证与西医辨病结合各自所长共同检查诊断,以便于准确辨病后,通过辨证能更好地实施个性化的中西医结合治疗。

  一、西医实验室检查

  (1)食道摄影. 患者喝下钡显影剂, 钡显影剂可附着于食管表面, 通过X射线让病变处、食管阻塞的程度及病变的范围等显示出来.

  (2)食管镜检查. 以内窺镜直接观察食管病变的部位及范围, 医生可通过食管镜取出食管壁病变部  位的细胞或部分组织做切片检查, 此法可与食管摄影检查两者相辅相成. 食管镜检查及细胞或组织切片检查是确立诊断的重要手段, 病理组织切片合并细胞检查的诊断正确率高达98%. 近年内窥镜技术更不断改进, 如荧光内窥镜、散射分光镜等.

  (3)其他检查. 胸部X射线、电脑断层扫描、腹部超声波、正电子放射断层摄影、骨骼扫描检查等可用以评估食管癌是否已经转移。

  二、中医辨证分析:

  中医通过望闻问切,诊断食管癌属于噎隔范畴噎为噎唆,指吞咽之时梗塞不畅;隔为格拒,指饮食不下,或食人即吐。本组患者均为脾胃气虚型,临床表现可见神疲乏力,面色苍白,形寒气短,泛吐清涎,胃纳较差,夜寐尚可,大便塘薄,舌淡苔薄白,脉细软无力。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