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肝腹水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食道癌康复网 > 食道癌护理 > 浏览文章

食道癌的预防性护理措施

2011/1/13 16:23:11
文章摘要:食道癌的预防性护理措施

食道癌又叫食管癌,是发生在食管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占所有恶性肿瘤的2%。全世界每年约有22万人死于食道癌,我国是食道癌高发区,因食道癌死亡者仅次于胃癌居第二位,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男性多于女性,但近年来40岁以下发病者有增长趋势。食道癌确实是一种严重威胁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

食道癌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男性比女性容易患上这种癌症。专家指出,消化系统的毛病,如:食道癌、胃炎、胃溃疡、肠癌等,主要是因为吃太多动物性食物和加工食品(所谓“加工食品”就是去除纤维、矿物质、维他命的食品,白糖、白米和白面包等)。

专家提示,多吃高纤维的植物食品有助于预防食道癌。如果无法放弃肉食,饮食也应以清淡为主,每餐的食物种类不要太多。吃的食物太复杂,对胃部和整个消化系统都是负担。例如:消化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食物,需要的消化液不同,如果同时食用,两者都不能完整消化,会造成胃功能透支。

没有完整消化的食物也容易积存在肠内腐化,提供有害细菌生长的环境,这是致癌的原因之一。所以最好的方法是高蛋白质食物不要和碳水化合物同时吃,例如:肉类不宜和米饭、面包同时吃。蔬菜可和碳水化合物或豆类配搭,但水果则宜单独吃。

如果遵守这些原则,就不会对食管部造成太大的负担,导致消化不良,最后引发各种消化系统的疾病。每餐最好进食一些新鲜、没有烹煮过的水果、蔬菜和芽菜。它们的维他命对预防食道癌有帮助。通常肉食动物需要较多的胃液来消化吃下去的肉类,它们的肠道也比较短,以便能够迅速将腐化的肉食排出体外。很多人和肉食动物一样爱吃肉,但是,由于人类没有肉食动物的先天功能——我们的胃液酸度只有肉食动物的一半,无法迅速消化肉食;肠道也比肉食动物的长许多,无法迅速排出腐化的肉食。

病人应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是治疗食管癌的关键。食道癌早期症状确实不明显,癌组织只局限在食管的黏膜层,其范围一般小于2cm,但不是没有症状。如食管内异物感,烧灼感,进食时有时有滞留感或胸骨后刺痛感等,这些症状大多被病人忽略,认为是吃饭不注意引起的,或被认为是咽炎所致。随着病情的逐步加重,病人可出现进食哽噎感,进食进水困难等。此时就诊多属食管癌晚期,长时间进食困难,病人营养不良,再加年龄偏大,多丧失了手术机会。所以在有以上食道癌早期症状时应去医院,进行食管钡餐X线检查。如果诊断还不能明确,应进行食管显微镜检查,食管纤维检查准确率达99%,一般不会漏诊。早期食管癌经手术治疗,5年生存率在30%以上,所以病人应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是治疗食管癌的关键 。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