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肝腹水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食道癌康复网 > 食道癌食疗 > 浏览文章

术后食道癌饮食疗法集锦

2011/1/13 16:30:40
文章摘要:术后食道癌饮食疗法集锦

对食道癌手术患者来说,术后一个月内为伤口恢复期,饮食调理尤为重要,应坚持循序渐进、少量多餐的原则,促进消化功能的恢复。避免刺激性食物及调料,食物不宜过热、过硬等。一般术后3~4天,肠蠕动恢复,如留有胃管或营养管,可开始鼻饲营养液,同时要下床进行轻微活动。第五天可进无渣流质饮食,以水为主。第六天进流质饮食,以米汁为主。第七天可食鱼汤、鸡汤、肉汤或稀饭等。两周后可食烂饭,3周后可进普食,如米饭、馒头、面包等,但要注意进食时不能吃过长的纤维和过大的肉片。

食道癌术后食谱:杀菌抗癌的蔬果

胡萝卜:富含维生素A、B2、B5、蔗糖、葡萄糖、淀粉、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尤其是吸烟的人摄入较多的维生素A,可减少患肺癌的机会,是抵抗癌症的理想食品。缺乏维生素A者,癌症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的两倍多。黄豆: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的组成齐全,并含铁多。富含抗癌的微量元素。经常食用黄豆汤、豆浆、豆腐、豆腐干,能防癌抗癌。大蒜:富含蒜素和硒等微量元素,经常食用有防癌、抗癌、杀菌、抗菌作用。大蒜有"地里长出的青霉素"之称。

食道癌术后食谱:营养物质

薏仁:这是一种常用的中药,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具有抗肿瘤、利尿、消肿、抗炎、降血糖、增强肌体免疫力的作用,特别是能抑制癌细胞繁殖。猴头菇:它属真菌类食品,能利五脏、助消化,常食能增强肌体免疫力,延缓衰老,从中提取的多肽类物质,对消化系统的癌肿有抑制作用,并能改善人体健康状况。草莓、葡萄、樱桃:富含排毒物质,有利于抑制和消灭血液中加速癌变的物质。

食道癌术后食谱:治疗食谱

1.食管癌术后食谱韭汁牛乳饮:韭汁、牛乳。有痰加姜汁;血膈去牛乳加陈酒。

2.食管癌术后食谱膈噎膏:人参、牛乳、蔗汁、梨汁、芦根汁、龙眼肉汁、姜汁、人乳。熬膏,密收。

3.食管癌术后食谱猪脂方:杏仁、松子仁、白蜜、橘饼各125g,猪脂熬净1杯,同捣食之,有填精血,滋枯燥之功。

食道癌术后:食谱制作要领

1、黄芪鸡血藤烧母鸡把黄芪以及鸡血藤放入洗干净的鸡腹,加水慢火炖熟,汤水以及鸡肉均可食用,每周可吃一到两次

2、桂圆大枣炖甲鱼把甲鱼以及20克桂圆、20克大枣一路加水炖煮,每周可食用一到两次

这两个食疗要领比较适合阴虚湿淤型食道癌,其它的食疗要领另就象下几种:

3、蒜鲫鱼把大蒜填入洗净的鲫鱼内部,用纸包泥封,晒干,炭火烧干,研成细末天天3次,每次3克,可用米汤送服,有解毒消肿的作用,比较适合初期患者

4、枸杞乌骨鸡把30可枸杞以及乌骨鸡一路加水炖煮,加调料后煮烂,打成浆状或糊状食用这道菜具有滋阴退热、强身补虚的作用

5、刀豆梨把梨去核,内置刀豆,封盖好后放入碗中,梨的四周还可放置刀豆,用蒸笼蒸,完成后去掉刀豆,可吃梨以及汤具有消肿利咽的功效

6、鸡蛋菊花汤这道食疗方需要鸡蛋一个,菊花5克,少量藕汁以及陈醋把这些食材调匀后,隔水炖熟,天天使用一次,可以活血止血,消肿止痛,比较适合咳嗽、呕吐紧张的食道癌患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