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郑州市中联中医院
肝腹水康复网
当前位置: 中部国际中医食道癌康复网 > 食道癌预防 > 浏览文章

日常生活中预防食道癌应注意的要点

2011/1/13 16:14:39
文章摘要:日常生活中预防食道癌应注意的要点

食道癌术后病人宜吃些药膳补充体力:

川七蒸蛋:取新鲜川七叶一把,去掉粗梗,切碎或捣碎,加进鸡蛋二个,搅拌均匀后放电锅中蒸熟即可吃。川七可以活血化瘀,为云南白药主药,现在台湾很多家族都自己种藤三七,功效一样,常吃有益身体。若再加一点莲藕汁同炖,更有清热退火之功。

淮山糊:买新鲜淮山一条,依食量分几次吃。淮山洗净去皮,用刀或汤匙刮一刮,约半碗左右,加点水入锅中略烫即可吃,粉嫩爽口,又可开胃健脾。若想更营养些,可多加半个鸡蛋,或加一点点姜丝,蒸熟即可。

果菜汁:果菜汁营养丰富,容易下咽,而且含有维他命,可预防病体恶化。尤其近日研究,β胡萝卜素可能有防治癌症的作用。因此可用胡萝卜适量,加梨子,芹菜,柠檬,嫩藕等,用果汁机打成汁喝,有退热除烦功效。

日常生活中预防食道癌应注意以下几点:

⑴饮食以容易吞咽,营养成分高者为主。譬如布丁,豆花,芝麻糊,浓果汁,稀粥等等。

⑵发现病灶,确定诊断后,应多摄取高蛋白,高营养食道,储备体力抵抗癌毒。但过于荤腥食物仍然不宜。

⑶避免食用粗硬及刺激性强食物。不管到了哪一阶段,粗硬及刺激性饮食都可能伤害到本已脆弱的食道,延缓愈合时间,甚至引起恶化。研究显示,富含维他命C的蔬菜水果有益病体,但像芥兰,高丽菜等,仍不可像常人一样直接嚼食,最好煮得较烂后再吃。其他辛辣,过咸之物以不吃为宜。

 

编辑:

推荐阅读